熱門文章

2018年8月29日 星期三

豆娘

好不容易雨停了,一早去巡視池塘的水圳時,看到一隻剛從稚蟲(水蠆)羽化為成蟲的豆娘,吹著田間的涼風等待翅膀乾燥,順手就拍了下來。
 
剛羽化的豆娘


豆娘(damselfly)是一種顏色鮮艷的食肉昆蟲,屬於蜻蛉目均翅亞目。身體細長,複眼發達生於頭兩側,咀嚼式口器,觸角剛毛狀,前後翅形狀相似,翅脈中室四方形,翅翼生有翅柄,與蜻蜓同屬蜻蛉目,與蜻蜓不同點在於豆娘的前後翅大小、形狀相似;蜻蜓的前後翅大小、形狀相異。(資料來源:wiki)

陽光下半透明的身驅

因為這隻成蟲剛剛羽化,所以身體大部份顏色都還是透明的,很難去辨別牠的品種,但是可以確定的是,因為蜻蛉目的稚蟲因為是水生,所以可用來判別這個地區的環境是否乾淨的依據,只有在擁有乾淨水域的環境才能見到牠們,所以如果下次在任何地方有看到豆娘,請多多珍惜那附近的自然環境吧。

屋旁的水圳,藏有許多小生物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田中先生的由來

最初,只是份單純的夢想。 有塊地、有棟房,可以讓孩子在庭院奔跑、抬頭看得見青山藍天,耳邊聽得見潺潺流水。回國的那一年,因緣際會之下來到了富里的羅山村,看到這裡的當下,心中有股聲音告訴自己:「就是這裡了」。 「田中先生」這個名字是在紐西蘭旅行想到的,那時正租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