熱門文章

2018年9月12日 星期三

田嬰結堆,就穿棕簑


陽光下蜻蜓半透明的翅膀閃閃發亮

「田嬰」就是閩南語的蜻蜓,意思是說如果看到滿天都是蜻蜓,就要穿上簑衣,因為準備要下雨了。

印象中看到那麼多的蜻蜓滿天飛舞,已經是近20年前的事情,當時還是國小的我,每當下課時間,常常和同學奔跑,穿過盡是蜻蜓和蚱蜢的大草皮,玩上個10分鐘的遊樂器材,一直到上課鐘響的那一刻,才開始奮力衝刺回教室,有時跑得快了,還會撞上一、二隻蜻蜓呢。
後來台灣的經濟繁榮了起來,家附近的空地、圳溝、農田,一塊塊的被填平,鋪起柏油路、蓋起了電梯大樓,原本還可以見到大肚魚的小溪也被蓋上水泥,成了附近住戶的停車場,沒了草、沒了水、也沒了蜻蜓的蹤跡。

搬到羅山村的這些年,很開心總是能在這個地方看到各種不同顏色的蜻蜓,紅的、紫的、黑的、綠的、有白斑的、有黃帶的。不管是什麼外貌,只要蜻蜓仍在飛舞,就知道這裡依然保留良好的生態環境。

多多和稻田
 昨日下午的天氣非常平靜,微風輕拂,陽光普照。從民宿向外望去,成千上萬隻的蜻蜓或盤旋、或低飛,佈滿了整片稻田。在陽光的照射下,蜻蜓的翅膀在空中一閃一閃的,走在其中,仿佛是被數以萬計的寶石給圍繞,有種難以言喻的感動。可惜不管相機再怎麼厲害,終究是無法忠實呈現人眼當下所看到的狀態,只能勉強從照片中裁剪出部份的畫面,剩下的就靠大家自己去想像了。

以前走到門前拍照,多多和壽司貓總是會跟隨著,現在小光頭會走路了也想要跟,就順便一起帶出來曬曬溫暖的太陽,聽聽圳溝的水聲。希望此時此刻,也能成為他童年心中一幅美好的景象。
在陽光照射下,多多的毛散發出白亮的光
我的二個小犬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田中先生的由來

最初,只是份單純的夢想。 有塊地、有棟房,可以讓孩子在庭院奔跑、抬頭看得見青山藍天,耳邊聽得見潺潺流水。回國的那一年,因緣際會之下來到了富里的羅山村,看到這裡的當下,心中有股聲音告訴自己:「就是這裡了」。 「田中先生」這個名字是在紐西蘭旅行想到的,那時正租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