熱門文章

2017年5月9日 星期二

追本溯源-九岸溪、清坑溪

搬來羅山村也二年多了,其中一件和都市完全不一樣的事,就是這裡沒有自來水,使用的都是來自於海岸山脈富含麥飯石的泉水。
為了想知道我們喝的水,上游究竟是長什麼樣子,想溯源而上的念頭已經很久了,終於在今天趁著萬里無雲的好天氣,在鄰居卓大哥的協同下,親自上溯看看,到底田中先生家的水是從哪裡來的。

今日路線圖(點擊放大)

從清坑溪中游開始上溯,水量穩定但是流量不大,最主要的原因是下游的農田眾多,大多在前段就已經把水引走了。上溯約20分鐘路程,是一處位於瀑布下方的深潭,也是今天找到唯一可以跳水的地點,由於正值枯水期,所以水流非常平穩,但要注意的是左半邊的山壁有落石的痕跡,不適合在大雨過後地質不穩定的時候前來戲水

由於想知道瀑布上方是什麼樣子,我們從旁邊的斜坡準備高繞上去,全程都是卓大哥負責開路。但在裝備不足及地質太過鬆軟之下,最後選擇從另一條獵徑下山,擇日再行前往。因為路徑太過陡峭,蜜蜜只能在河谷看著我們爬上去,從這邊開始就只有我們二個人了。(蜜蜜從原路回家)

卓大哥和鄰居的狗:蜜蜜(對...牠不是我的狗,但是就是很愛當跟屁蟲

清坑溪中游,地表水量不大

清坑溪中游瀑布

不可免俗的示範一下溪水的深度

瀑布底下抓到的過山蝦,算是蠻大隻,拍照完後就放回溪裡

畫面的右下角則是台灣最小的鹿科動物-山羌的糞便。

高繞到至高點後看下去的景色
出清坑溪後,因為時間還早,所以又到了九岸溪的另一條支流:金仔溝溪,這條支流的水量就比較充沛了,比較有溯溪的感覺。九岸溪從早期就一直在修蓋攔沙壩,從下游的和秀姑巒溪相接處起算,最少有10座以上的攔沙壩,在以前講求人定勝天的觀念下,所蓋的攔沙壩完全是以人的需求作為第一考量,不會去考慮魚類的洄游,即使是壩體前的深潭,魚蝦的數量也是不多了。

最後我們上溯到中上游的攔沙壩,左側的壩體不敵颱風的威力,已經損壞嚴重。但同時魚群們卻重新獲得了洄游而上的權力,是好是壞,就交給時間去評斷吧。在拍攝完這張照片後,已經接近下午四點,也是今日溯溪的尾聲,期待下次再次上溯時,生態能再更豐富一些。

上溯到攔沙壩上方

發現一隻可愛的澤蛙,靜靜待在水邊等著獵物上門

回程前夕合影留念
 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田中先生的由來

最初,只是份單純的夢想。 有塊地、有棟房,可以讓孩子在庭院奔跑、抬頭看得見青山藍天,耳邊聽得見潺潺流水。回國的那一年,因緣際會之下來到了富里的羅山村,看到這裡的當下,心中有股聲音告訴自己:「就是這裡了」。 「田中先生」這個名字是在紐西蘭旅行想到的,那時正租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