熱門文章

2016年12月28日 星期三

南橫秘境-栗松溫泉


位於新武呂溪上遊,被冠上「台灣最美麗的野溪溫泉」之名的栗松溫泉,的確是名符其實。在每年的11月到隔年3月的枯水期,是最適合前往的日子。數日前因有朋友遠從法國來訪,他想去一個「一般觀光客不會去的地方」,剛好我自己前二年忙於民宿也沒空造訪,就這樣趁著陽光普照的日子,出發一探究竟。

在派出所辦理入山証留念
栗松溫泉位於南橫公路170公里處,從民宿開車到停車處約1個半小時車程,由於2009年莫拉克風災,南橫公路至今仍是處於中斷的狀態,無法從西部前往。而我們從富里出發,經池上至海端鄉進入,在前往之前必須先上警政署網站辦理乙種入山証,或是直接帶証件至初來派出所辦理。

因今年秋季時東部豪雨不斷,沿線公路許多路段都有工程在進行,所以在進去前務必上網確認管制時間,建議最好是早上9點前抵達管制哨,能趕上第一波9:00~9:30的放行時間。

抵達停車處後,必須下切至溪谷,目前底下的私有地停車場已經關閉,而產業道路狹小難行只容一台車通過,因此建議將車輛停放在南橫公路上即可,不建議開進產業道路。這段路程雖然不長,但是非常的陡峭,若平時沒有運動習慣的需注意自身體能(因為你還要爬回來),在一路抓著繩子爬呀爬的,約莫50分鐘後就能看見湛藍的新武呂溪了。

南橫公路旁的產業道路入口,從此進入

因山路狹小無法會車,建議從公路旁用走的下來

熱心山友製作的指示牌

往返過程極為陡峭




到達溪谷後再上溯約100公尺即可到達溫泉,但是台灣野溪具有一定危險性,若不具水性或是鮮少參與戶外活動的,其實可以雇用嚮導隨行比較安全,在涉水過溪,攀過幾個石頭後,美麗的溫泉就到了。


栗松溫泉的泉源在山壁之間,陽光下散發著碧青色的霧氣,緩緩的從石縫中流出,泉水中的碳酸鈣沉積出白色如同鍾乳石的石灰華地型,加上耐高溫藻類的附生,讓整片溫泉有白、黃、綠、藍四種顏色交錯,在冬日的時節,橘紅的落葉從上落下,是一幅在照片中無法形容的美麗,也是它之所以能有「台灣最美的野溪溫泉」的原因。

人生如此,夫復何求


在享受溫泉的同時,也要注意不要去折損、破壞岩壁上的石灰華,據說早期的栗松溫泉石灰華更大更漂亮,因為許多遊客私自把它取下帶走而讓它失色不少,是很可惜的事情。

在享受完溫泉後,就是要面對現實的時候了,下切50分種的路程,可是需要約1~2小時的時間走上去,由於在山上務必注意時間,不要等到天快黑了才回爬,同時如果前二日有下雨,或是預報今日山區降雨也請不要前往,挑一個陽光明媚的好日子,總比得上在小雨中前行來得自在快活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田中先生的由來

最初,只是份單純的夢想。 有塊地、有棟房,可以讓孩子在庭院奔跑、抬頭看得見青山藍天,耳邊聽得見潺潺流水。回國的那一年,因緣際會之下來到了富里的羅山村,看到這裡的當下,心中有股聲音告訴自己:「就是這裡了」。 「田中先生」這個名字是在紐西蘭旅行想到的,那時正租...